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煙囪蝸牛


左→右 Rhiostoma chupingense Tomlin, 1938;Rhiostoma smithi Bartsch, 1932;Rhiostoma jousseaumei Morgan, 1885/各種法國號蝸牛,均產於泰國


有看過殼上長著煙囪的蝸牛嗎?法國號蝸牛就是其中一種。蝸牛的祖先是生活於海洋的螺類,這些貝類爬上陸地後為了適應乾燥的陸地環境,避免體內的水分快速散失,於是在他們不活動休息靠著一個類似潛水艇艙蓋的「口蓋」密實的封閉殼口,這樣雖然解決了水分散失的問題可是「透氣」就有問題了,於是這類的蝸牛長著一根長長的呼吸管好讓他在休息時也能呼吸新鮮的空氣,隨著時間的演進蝸牛的生理結構漸漸的變得越來越適應乾燥的陸地生活,上述的這些權宜措施逐漸變成多餘,於是部分「煙囪」變成痕跡構造,例如台灣北部產的台灣扁帶管蝸牛就把煙囪封閉起來不再起提供呼吸的作用了。




台灣扁帶管蝸牛/產於台灣北部(台灣特有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