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誰說我鈍?我可是跳躍好手!


琉球鱉甲蝸牛/產於台灣全島及日本


 


 


 


我啄!看我跳…..再來一記捨尾求生,看到這一幕不要以為是「壁虎巧遇餓鬼鳥」的戲碼,那個僥倖逃脫的可是隻蝸牛。什麼蝸牛會有這種特異功能,琉球鱉甲蝸牛是也。蝸牛在演化上為了躲避天敵而發展出兩種完全不同的策略,一種是躲,躲當然要躲在越堅固的殼中越好;一種是逃,逃當然要逃得越快越好。朝著「逃」發展蝸牛當然不能帶著又厚又重的殼,這群蝸牛最後變成了蛞蝓,鱉甲蝸牛是蝸牛和蛞蝓的過渡型,鱉甲蝸牛傾向於將外殼丟棄,他們有一薄而輕的外殼,這種外殼稍碰即碎沒什麼保護的功能,況且鱉甲蝸牛肉體也不能完全縮入殼內,因此鱉甲蝸牛爬行的速度較其他蝸牛快,有些遇到敵害時甚至會快速扭動身體,以彈跳的方式逃離,甚至會像壁虎般自割尾部逃生,下次看到蝸牛可不要以為他們總是慢吞吞的傢伙。


 


 



  • 留言者: snailprincekin
  • Email: snailprinceki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04-05 18:56:14
謝謝您,台灣300多種蝸牛中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 留言者: CHIRO 次郎
  • Email: t739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04-05 00:27:15


長知識了...謝謝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