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農委會-作伙去檢螺仔

2005年9月得知農委會有一筆經費計畫出ㄧ本台灣『常見』貝類圖鑑(該年年底出版),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常見』,為了不要再浪費紙漿,小的不材扛下來了,已經說好全由本人設計內容及撰文(任何人都不能有意見),為了因應計畫書上的『常見』同時又要『不』對不起那些犧牲奉獻的樹木,另外又要在有限的經費中發揮,另外時間也是無情的(不到三個月要搞一本書出來),為此我對於內容傷透腦筋,當初說要扛下來時僅有一個含糊的概念,另外就是不希望自己的書架上再多一份裝飾品,完全沒有考慮到上述問題,這本書當然離大家的理想有十萬八千里:


1.每種一頁詳盡描述,這絕對不可能,時間限制。


2.多方向照片,近似種比較,這可能只能部份達成,經費限制。


3.手繪部分細節,不可能,時間限制。


4.每種鑑定要件,這點很重要,希望能用變通方式達成,當然同樣一本教科書,同一個老師教的,有人能考一百分,有人老是不及格,這變通方式當然不能適用於所有人(對不起有點不好聽,但這是殘酷的事實)。


為了因應時間、經費、人力上的限制,還有所謂的『常見』的計畫書內容,我的因應方式是:


1.原計畫預定有200種(照計劃進行一定被許多人罵死),所以我決定縮減文字部分以圖板為主,將種類增加至600種以上,幾乎沒有文字(Pilsbry曾說過一張好圖勝過千言萬語),目標是目前種類最多的中文書,即便如此我也已經快累死了。


2.為顧慮到所有讀者(主要是不曾接觸貝類的民眾),有些種類當然會與市面上其他中文書重複,這些就是所謂的常見貝類,例如文蛤ㄚ花蛤ㄚ這些有的沒的,因為一個功力高深的貝友我想也不常用這類的書,即便是5000種4200種二本也不常用,因為他們都看專輯或original paper,所以這個部份會有30%(我希望越少越好),會不會有雜貝圖譜的東西?當然會。學會的出版品對於不知學會的貝類喜好者而言簡直是仙書致寶,記得高中時剛入會時就有這種感覺,相信這裡的各位第一次拿到時的感覺也是如此,但學會的出版品非會員是不容易獲得的,所以會有部份這些圖片,就當作是雜貝的合輯好了,這個部分希望能佔50%以下,剩下的約30%(這是目標及理想)是其他中文書所未介紹的種類,當然最好是其他各國的書都沒介紹的最好,但這個部分最困難,這一定是要從我的那堆未知名的貝殼中尋找,那種困難度就像是寫每一期的雜貝圖譜一般。


3.內容不以傳統按分類系統排列,而是按其棲地類型排列,但每個棲地類型再依分類系統排,這麼做是為了規避計畫書中的『常見』,因此書名訂為『作伙去檢螺仔』。


4.雖然沒有全方面照片,但所刊登的圖一定是可供鑑定的關鍵面。


5.索引只有序號索引(流水號)及學名索引,沒有中文索引,因多一個索引至少少20種貝類。(後還還是加了中文索引,大多數貝友的需求沒辦法)


6.所有貝殼保證台灣出產絕對不混一枚菲律賓產。


2005年12月中就把所有稿件交付萬華某印刷廠,到2006年1月中一張圖都還沒處理,二月初看了部分去背的圖差點昏倒,我用剪刀剪都還比他強,龜到3月還有100多張圖還未去背,包括被我退貨的還有350多張還沒搞定。

封面給他們搞ㄧ定也是一蹋糊塗,3月10日花了點時間自己來,早知道去背排版全部自己來搞不好早就印出來了,弄得現在只能看著封面乾瞪眼,真不知ㄧ家不算小的印刷廠效率竟然如此驚人,唉........


這個2005年應該印出來的東西居然搞到2006年8月才印出來,叫印刷廠加個陰影,他居然給我加『色塊』看了眼都花了。這種印刷廠打入拒絕來往戶...........


 



封面



封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